【材华讲坛】有机长余辉发光

来源:南航公共实验教学部发布时间:2020-12-08点击:11

报告题目:有机长余辉发光

报 告 人:安众福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9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老材料楼301会议室

主办单位:校科协、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安众福,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随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底加盟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主要从事有机超长余辉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近5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期刊论文50余篇(包括1篇Nat. Mater.、3篇Nat. Photonics、2篇Nat. Commun.、1篇J. Am. Chem.Soc.、8篇Angew. Chem. Int. Ed.、1篇Adv. Mater.、2篇Research等),参与发表期刊论文20余篇,他引1500余次。10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公开或授权发明专利8项。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报告3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2020年),获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18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2016年)等人才项目支持。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年)、南京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18年)、南京工业大学高水平论文突出贡献奖(2019、2020年)。任《ChineseChemical Letters》、《发光学报》杂志的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

报告摘要:

有机长余辉发光是一种退去激发光后材料仍然可以持续发光的现象。近年来,基于超长磷光的有机长余辉材料受到了广泛关注,并入选2019年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Top10热点前沿。基于单组份的纯有机发光材料,我们提出并验证了H-聚集结构稳定三线态激子实现有机长余辉发光的分子设计思路;随后,我们利用分子工程、晶体工程以及超分子自组装等策略,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新型有机长余辉发光材料,研究了电子组份、分子结构、晶体堆积形态等对有机长余辉发光性质(发光寿命、发光颜色、发光效率等)的影响;基于长余辉特征,我们探索了有机长余辉材料在生物成像、化学传感、癌症治疗、抗菌、信息加密等光电子学领域的应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