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宇大讲堂】先进复合材料制造工艺技术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

来源:南航公共实验教学部发布时间:2020-12-08点击:9

题目:先进复合材料制造工艺技术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

报告人:朱强高级工程师(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

时间:2020年12月9日(周三)19:30-20:30

地点:腾讯视频会议  ID:994 832 347

主办单位: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摘要:

    20世纪40年代,因航空工业的需要,发展了玻璃纤维增强塑料(俗称玻璃钢),从此出现了复合材料这一名称。后又陆续发展了碳纤维、石墨纤维和芳纶纤维等高强度和高模量纤维,构成各具特色的复合材料。首先,介绍了复合材料相比金属材料的优势和不足。随后,介绍了工程实践中常用复合材料主料和辅料的组成和产品特点。最后,分别介绍了工程实践中常用成型工艺,如手糊成型、RTM/VARI、OOA、热压罐成型、模压成型等工艺的原理、优点和不足。       

报告人简介:

    朱强,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浮空器及通用飞机结构强度设计。共参与并完成了省部级重大项目3项,预研课题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编制集团标准1项,企业标准2项,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