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宇大讲堂】先进复合材料设计技术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

来源:南航公共实验教学部发布时间:2020-12-08点击:14

题目:先进复合材料设计技术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

报告人:朱强高级工程师(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

时间:2020年12月9日(周三)20:30-21:30

地点:腾讯视频会议  ID:994 832 347

主办单位: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摘要:

    复合材料设计在航空航天和民用领域占有越来越大的比例,复合材料设计的初衷是减重、良好的外观质量、降低批产成本等。复合材料设计需综合考虑选材、工艺、结构设计、装配等方面内容,以达到减重、降成本、提高产品性能的目的。

    复合材料设计可分为总体设计和细节设计,其中,总体设计包含材料选择、工艺选择、模具选择、定义胶结间隙、定义靠模面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直接影响产品研制成本、重量和制造周期。随后,在此基础上开展复合材料细节设计,包含减少2次胶结量、零件尽量设计成C型盒状件、用泡沫提升零件刚度、装配区域尽量减少零件的相关性、注意复材零件之间的胶结间隙、注意零件的靠模面、存在剥离力的地方要采取胶结+螺接、受力集中的螺栓连接孔需在复材上预埋金属衬套、铺层设计考虑对中性、设计合理的型架定位孔等内容,这些方面的考虑会直接影响产品的零件数量、模具数量、装配难度和综合性能。        

报告人简介:

    朱强,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浮空器及通用飞机结构强度设计。共参与并完成了省部级重大项目3项,预研课题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编制集团标准1项,企业标准2项,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