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实验教学部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

来源:南航公共实验教学部发布时间:2022-11-29点击:213

  1110-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线上)落下帷幕。公共实验教学部(以下简称“教学部”)徐锋等老师指导的“翰接未来——智能绿色搅拌摩擦焊接技术解决方案引领者”团队表现优异,斩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为续写创新创业的南航辉煌添砖加瓦。


近一年来,教学部对比赛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调动师生参与热情,秉承“专业交叉、科教融合、产学协同、实践育人”理念,组建了高水平PI制导师团队进行悉心指导,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完备参赛平台及条件保障,构建了师生共创、齐心协力的参赛氛围,经过多轮打磨历练,全体参赛队员勠力同心、敢闯会创,项目在技术创新性、前瞻性与落地性等方面均有了显著提升


智翰科技项目团队针对现阶段焊接领域存在的痛点,针对性提出基于超声/激光复合辅助技术、自适应焊铣复合技术、多源信息融合的参数优化技术等三大技术创新,形成了三大核心产品与服务:定制化焊接机床、高效绿色搅拌工具、焊接参数优化软件,致力于解决航空航天等领域产品焊接的难题。团队致力于“以穹宇载智,赴浩瀚前途”,用科技创新赋能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未来的创新实践中,团队将秉承创新创业育人理念,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辉煌。


团队成员由15名本科生组成,其中部分成员为教学部开设的工程创新实践课程结业优秀学生。工程创新实践是一门以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科交叉、产教融合、项目驱动”为特点的新工科项目式实践课程,课程教学团队由江苏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主干教师,院企领军人才联合组建,通过6个实践模块的项目锻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等能力,近两年教学团队指导学生获“互联网+”大赛金奖和全国电赛国奖等本科竞赛奖30余项。




项目成员:

毕博、孙硕、舒磊、马仁智、赵天予、李潇涵、罗宇、严中良、杨闻韬、潘希贤、赵欣、曾敏洁、阎瑾仪、罗煦飞、王淼


指导教师:

徐锋、黎向锋、葛旺、雷磊、张庆、陈陆陆、张丹、施仙庆、肖秋莹、张文艺、高钰、周雯娟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本届大赛于20224月正式启动,主题为“我敢闯、我会创”,因疫情防控原因,大赛总决赛所有晋级的参赛队伍汇集云端、隔空比拼,打造一场“超越极限,重塑自我”的创新创业盛会,共有来自国内外111个国家和地区、各地高等院校的340万余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增幅达49%,参赛人次增长34%,真正实现了“百国千校万人”参赛。

大赛目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分享: